欢迎光临晋中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山西寿阳潞阳麦捷煤业有限公司1.50Mt/a矿井变更生产系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6 阅读: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及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将“山西寿阳潞阳麦捷煤业有限公司矿井1.50Mt/a变更生产系统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内容及结果公告如下:

1. 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简述

山西寿阳潞阳麦捷煤业有限公司矿井位于寿阳县城北解愁乡荣家沟村东,行政区隶属于行政区划隶属于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解愁乡管辖。矿井南距寿阳县城23km,西距小武公路2km,距草沟煤炭集运站23km。本项目井田面积8.0236km2,设计可采储量27460kt,设计生产能力150万t/a,矿井服务年限为14.08a。本项目工业场地占地面积11.4hm2,风井场地占地面积0.53hm2;工程总投资95854.12万元,矿井批准开采8号、9号、15号煤层,15#煤层采用长壁综采放顶煤采煤方法,8#、9#煤层采用综采一次采全高采煤法,全部垮落法管理顶板。

2.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①生态环境:施工期主要生态环境影响为开挖、平整地表将破坏地表土壤结构,短期内加剧水土流失,产生一定的负面生态影响;运营期主要是井下采动引起的地表移动变形,同时引起的地表塌陷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导致地下浅层水疏干和水土流失。

生态环境影响主要通过土地复垦、水土保持工程、生态综合整治措施,恢复地表沉陷、控制水土流失、恢复地表植被、保护生态环境。

②水环境:矿井排水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工艺处理后全部用于井下洒水等。生活污水采用二级生化处理+多介质过滤+臭氧氧化+活性炭过滤+沸石过滤工艺处理后部分用于绿化、洒水降尘,剩余部分达标排放。不会对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

③大气环境:锅炉采用燃气锅炉,锅炉烟气中烟尘、SO2、NOX浓度均可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表3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筛分间采用吸尘罩及布袋除尘,原煤采用全封闭式储煤场储存,输煤栈桥、胶带输送机等采用全封闭结构,可有效降低煤尘对环境空气的影响。

④声环境:设备选用低噪音设备,高噪声设备布置在单独隔间内,设隔声、降噪措施;交通运输通过限制载重、维护运输道路。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功能区厂界限值。

⑤固体废物“固体废物分为矸石、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矿井水处理站污泥;矸石全部排入矸石场分层堆置,覆土绿化;矸石堆放占用土地、破坏景观,并可能造成环境空气和水体方面的二次污染,设计采用控制扬尘、土地复垦和水土保持措施。矿井水处理站污泥掺入原煤外销;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与生活垃圾收集后运往寿阳县垃圾场。

⑥环境风险:环境风险主要为矸石坝垮塌和瓦斯泄漏风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在实施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本项目环境风险为可接受水平。

3.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所采用机械化采煤,改变过去落后采煤方法,提高资源回收率和安全保障,清洁生产达到国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项目建设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废弃物(矿井水、生活污水、煤矸石)的综合利用,认真落实设计和环评提出的各项污染物削减措施后,各项污染物均能作到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总量满足山西省确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从合理利用资源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看,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4.征求公众参与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①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井田荣家沟、胡家庄、寺沟、山底铺等村庄。

②主要事项:1)场址选择是否合适;2)项目建成后,公众最关心的当地环境问题(大气、水、固体废物等污染);3)建设项目采取的环境影响预防和减缓措施是否可行;4)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是否可以接受;5)公众对建设项目的有益影响的确认(保护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等);6)对建设项目环境可行性的总体看法和意见;7)其它意见和建议。

6.公众参与的具体形式

①通过电话反映:

山西寿阳潞阳麦捷煤业有限公司

联系人:王部长 电话:139******4464

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

联系人:乔工    电话:0351-4116683,4116813(兼传真)

②问卷调查

7.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

公告公示日后的10个工作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