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两高一道”沿线环境整治推进会在介休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 【字体:

7月10日,晋中市“两高一道”沿线环境整治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晋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介休市委书记张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齐宏亮,副市长王锐强,市政府党组成员冀鹏俊、赵辉、马骏及晋中市平川县县长、分管副县长参加推进会。

    与会人员沿途观摩了连福镇大西高铁沿线东杨屯村、西杨屯村整治情况,实地观摩了连福镇大西高铁旁木莲河“双福”公园、里屯村企业搬迁现场、沙堡庄村固废垃圾整治现场。

    介休市按照“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提升节点、展现亮点”的思路,瞄准“两高一道”沿线环境问题短板,高度重视、高位谋划,凝聚综合整治的战斗力,明确思路、明晰方向,把准综合整治的定盘星,分片实施、分类打造,打好综合整治的攻坚战,长远维护、长效管理,夯实综合整治的压舱石,集中精力破难题、扑下身子抓落实,投资4500万元全力打造空气清、环境美、村庄净、田野绿的生态廊带,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王建忠指出,“两高一道”沿线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事关城市对外形象,平川各县市区要形成常态,提高标准,凝心聚力,各司其职,着力改善沿线村容村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张驰表示,介休市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站在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的大局,围绕“建设全省最美丽最宜居县级城市”目标,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在产业兴旺上求突破,在环境改善上出实招,在生态保护上抓长效,全力打造“两高一道”生态廊带介休样板,为晋中市建美好家园、创魅力城市以及环境综合整治贡献介休力量。

   介休市把“两高一道”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改善沿线城乡环境的重要切入点,全面启动“一三五”战略,创新乡镇吹哨、部门报道联合作战模式,短时间内实现了沿线环境的发展巨变。

   “一”就是一个拆除,腾出宜居空间。即沿线违建一律拆除、高铁内新增违建一律拆除、沿线闲置农业设施一律拆除,并向乡村内部延伸。截止目前,共拆除违搭违建3.97万余平米,平整场地11.32万平米,腾退土地17.1万余平米。

  “三”就是三个治理,根除沿线顽疾。即乡村环境、田园环境、企业环境的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共发现和整治问题238个,清理“四堆”垃圾1625处、31.66万余方,清理煤矸石等固废垃圾、建筑垃圾101.7万余方,整修河道8400余米。

  “五”就是五化共进,提档整治内涵。即同步推进绿化、硬化、美化、净化、文化五大工程,提炼沿线特色风光。绿化上,园林景观、防护林、四旁植树三点发力,共计完成绿化面积43万余平米;硬化上,整合高标准农田、农村“四好”公路和人居环境改善等工程,共完成道路硬化及改造7万平米,铺设上下水管网84900米。美化上,共修缮残垣断壁217处,整治立面20万平米,喷涂高铁桥墩小广告1500平米,建设小矮墙1.1万余米:净化上,引深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将“两高一道”沿线75个村庄全部纳入专业化环卫运行体制,分批推开农村垃圾分类治理,日均清理垃圾123.76吨;文化上,打造魅力乡村和美丽庭院。建成27个小游园,3个篮球场,安装路灯852盏,建成了连福镇“福”字腰带和“双福”休闲公园,极大地提高了沿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