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晋中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全市河长制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 【字体:

5月17日上午,全市河长制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推进会精神,对我市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赵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尹乃明,市委常委、左权县委书记王兵,副市长郝向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对工作作具体部署。副市长、介休市委书记丁雪钦主持会议。会前,大家观看了《晋中市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短片,为各县(区、市)发放了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书。会上,太谷县、平遥县作了表态发言。

赵建平指出,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重要要求的高度,真正把汾河治理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政治站位、体现对党的忠诚。

赵建平强调,要用一事一策的办法攻坚克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治汾蓝图,重点抓好五项任务。一是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市城区、灵石、介休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新建改建项目要按期完成;现有的沿汾10家污水厂9月底前完成保温提效改造,确保排放达到Ⅴ类标准。今年市建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明年汾河流域涉及到的乡镇全部消除黑臭水体,有条件的县(区、市)今年就要着手推进。二是狠抓工业污水治理。做好工业企业废水治理设施和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效改造,确保外排主要污染物达到V类标准。三是加强农村污水治理。畜禽粪污处理今年10月底未建成处理设施的养殖场一律关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亲自动手,让企业早打算、早准备、早上设施。同时对汾河干流及主要支流堤外的农村,及早启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四是开展水生态修复。对汾河干流及其支流特别是太榆退水渠、白马河、潇河等河渠全面清理;实施生态补水,维持潇河生态基流。五是打造汾河流域特色生态廊道。按照总体规划,扎实开展堤外湿地项目建设,发挥好汾河黄金水带的综合效应。

赵建平强调,要用清单销号制的办法严督实导、压实责任。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亲力亲为,给各级干部作出表率,把工作抓深入、抓具体,把压力逐级传导下去、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市委、市政府将建立督查机制,实行月督查、月约谈,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要强化河长制作用。各级河长要以身作则、带头履职,按要求每年至少开展4次巡河,了解存在问题,组织清理整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河长办要牵头抓总,“一竿子插到底”,及时发现反馈问题;河长要加强调研指导工作。要强化考核奖惩。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奖励到位;对不履职、不尽责的,要处理到位。

赵建平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干部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对水生态环境建设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对晋中未来发展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市河长制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区、市)委书记、县(区、市)长,县乡两级河长、县(区、市)河长制成员单位负责同志。